WFU

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

醫療現場-你是一個好病人或好家屬嗎?




看完昨晚住院的一位老年男性資料,帶著我的專科護理師、病房護理師走進一間三人房,兩位家屬站在床尾焦急地問我問題,

病人太太:蘇醫師,他(指老公)胸悶、不舒服是怎麼回事?是不是心臟有問題?

我說:心電圖、心臟細胞受損酵素都正常,表示不是心臟的問題;也沒有咳嗽、喘,X光片也沒看到明顯問題,所以不是肺部的問題,剩下來的原因裡面是胃食道胃酸逆流造成的胸悶,剛作完胃鏡也證實這一點,我們會開立降低胃酸的藥物,這一陣子吃東西都要吃煮熟的以及不能大吃大喝

病人女兒:蘇醫師,我爸爸他很不舒服,到底是甚麼問題?是不是睡不好引起?

我說:跟睡不好比較沒有直接關係,目前檢查沒有心臟、肺部問題,胃酸的問題已經開立降低胃酸的藥,不舒服應該會愈來愈好

病人太太:蘇醫師,我老公他胸口很不舒服,到底是哪裡有問題?是不是心臟有問題

我說:心電圖、心臟細胞受損酵素都正常.....

一陣子就會遇到一次這樣讓我鬼打牆的病人或家屬,該說是沒有病識感還是一般醫學常識不足,很容易糾結在一個點上面,不管你如何解釋、拿出心電圖、X光片、檢驗報告說明,他還是會重複詢問同一個問題,不管你解釋幾次、幾天。


如何當一個好病人或家屬


可以在醫師解釋病情時作筆記,收集病人的檢驗和檢查報告副本,放置在以日期排列的檔案夾裡,針對醫師所提的慢性疾病去找資料來學習,如果是網路搜尋請以醫療院所的衛教內容為主,如果來路不明的醫療文章請不要輕易相信,當一個好病人或好家屬,拜託


TO DO OR NOT TO DO


糾正病人或不糾正病人關於錯誤的認知,我實在有些掙扎,在這醫病關係緊張的時代,一不小心醫療糾紛就會上身,雖然自己站在正確的一方,但是長時間的訴訟過程會浪費原本可以照顧其他患者的時間,

通常住院病人大概都是初次見面,在對方的心理、教育程度不明的情況下,我寧可多解釋並在病歷上留下紀錄,確定事情的原委

如果是我的門診老病人,在已經很了解心態和知識水準的情況下,我還是會不吝給予碎碎念指正,總希望他能有一點改變,那怕只是一點進步,累積就會改變,口氣有時還會很兇

糾正別人,我想也得對方是有雅量的人呀,您是有雅量接受別人指正的好鄉民民眾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