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糖尿病,我們忽略甚麼





有些從外面醫院、診所轉介來的糖尿病患者,常常告訴我說

「蘇醫師,我吃也吃不多、都有在運動,為什麼血糖降不下來?」

「蘇醫師,我藥吃了一大堆,為什麼血糖降不下來?」

「蘇醫師,我已經打胰島素,為什麼血糖降不下來?」

我通常只問一句話就突破他們的盲點,「你知道你的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細胞吸收血糖的效率嗎?」


引起高血糖的十一惡人


2016年2月美國糖尿病學會期刊(Diabetes Care糖尿病照護雜誌)刊登出史瓦茲教授(Stanley S. Schwartz)針對糖尿病的高血糖原因,闡述了十一項原因,其中最重要的是胰臟的胰島功能下降,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,這是決定正常血糖和糖尿病的重要分界。

臨床上正常血糖要走到糖尿病之前會有一個過渡期:高胰島素血症(hyperinsulinemia)

十一項原因裡面有六項會跟胰島功能下降有關,分別是

4、脂肪組織:增加脂肪分解速率

5、肌肉組織:周邊肌肉利用血糖變慢

6、肝臟:分泌血糖作用旺盛

以上三項屬於胰島素阻抗

7、大腦:食慾增加、早晨多巴胺分泌高峰變緩、交感神經張力增加

8、大腸/腸內菌生態:不正常好/壞菌比例會減少腸泌素(GLP-1)分泌,減慢胰島細胞的恢復

9、免疫紊亂/發炎:損傷到胰島細胞

後面三項是病患包括醫療團隊容易忽略的地方

所以檢查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細胞吸收血糖的效率,就是我在看糖尿病患者第一個要知道的訊息,再來就是測定有無慢性發炎整理腸道環境,有空再分享門診實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