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減重還是減肥?關於體脂率的迷思



我的面前坐著一個肚子微凸的中年男子,

病人說:「蘇醫師,為什麼我減了5公斤,體脂率沒有下降?」
我問:「那你怎麼知道你的體脂率?」
病人說:「我用體脂計站上去測量,電子式的應該很準吧!?」

我心裡想著體脂計的運作原理你懂嗎?




體脂、體脂率傻傻分不清楚?


一般體脂計的報告包括骨骼、肌肉、體脂、水分,藉由測出兩點之間電流傳輸時間,計算出電阻,電阻再計算出含水率,再依照資料庫你輸入的身高、測量體重、年齡、活動度,算出體脂率、肌肉量、骨頭重等,所以只有身體水分是準的,剩下不值得參考(因為資料庫不是臺灣人)。


身體的體脂變化,可以從體脂容易堆積的部位去做定期的測量,例如女生容易堆積脂肪的位置,包括上臂胸部臀部大腿,男生則是腰圍腹圍,這些位置的變化才是體脂的增減。


減重還是減肥?


目前全世界都認為肥胖跟許多慢性病有關,尤其是跟內臟脂肪過多中廣性肥胖(腹部肥胖)有密切相關,但大多數的民眾並不知道自己減去的是體脂、肌肉還是水分,所以只能用體重的下降來自我安慰,但我建議每月腹圍腰圍與上一段身體其他尺寸變化(上臂胸部臀部大腿圍)做比較,才能了解減去的是您想要的壞壞內臟脂肪、還是做白工。